【第二部】培養健康的自我形象 - 第七章 你認為你是誰?

你就是你自己,不管別人如何的毀謗或嘲笑我們,都必須讓自己不在意,只要知道我們自己是誰!有時,人總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怕自己不夠好,也怕別人在我們的面前或背後閒言閒語,搞得自己精神緊繃;而本章就是要讓我們堅信自己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的!不需要汲汲於尋求別人的肯定,也不倚靠別人的讚美來欣賞自己。

一、健康的自我形象

上帝希望我們有健康和正面的形象,祂看待我們好似無價之寶,祂要我們喜愛自己。且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是冠軍,也相信我們的程度,比我們自己對自己的相信還要多。大部份在面對問題時,第一個反應就是自己沒辦法做到,自己不夠格,會害怕,但上帝祂相信我們,祂看待我們是有能力,剛強,無懼的人,在上帝看來我們已經得勝。

二、改變你的自我形象

這段提到舊約的『出埃及記』中,摩西帶領兩百萬以上的希伯來人要脫離埃及並來到流著奶與蜜的地方-迦南地。但夢土已經有人先佔了,於是摩西派了十二探子去勘查情勢,其中有十個探子說:「我們無法打敗那些人,他們太強壯了,在我們眼中,我們是蚱蜢。」一開始,這十個探子已經先行否決自己了,他們看待自己的形象是軟弱的,先在腦中戰敗的蚱蜢,等著被解決掉。反之,另外兩個探子,他們說:「那些人的確強壯,但上帝更厲害。」這兩個探子,約書亞與迦勒他們相信上帝,他們所建立的自我形象是拒絕視自己為將被踏扁的蚱蜢。

其實,最主要的還是要拋開自己的負面想法,並以上帝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是一個贏家,如之前第二章提到的「信心之眼」,要經由「信心之眼」看到改變,相信自己可以過著快樂、富足、成功的生活。

所以,我們要甩開「蚱蜢心態」,重新設定自己的心態,改變負面及挫敗的自我形象,要用上帝的角度看自己,也許道路上會有阻礙,但上帝是更大的,將自己視為上帝所造的冠軍。繼續向前,上帝已為我們預備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tenhsi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